卓媽的牙齒不好,卓爸的也不怎麼優
怎奈兩個女兒這個都遺傳到了,都是容易蛀牙的體質....

卓木鳥的蛀牙從第一次看牙醫的時候就開始了
雖然之後我們戒慎小心的執行著刷牙的動作
怎奈後面的四顆臼齒都補過了....
前面的門牙蛀了一個小角,已經崩落
醫生說已經蛀太深了,只要不痛就先擱著吧....

雪上加霜的是,本來對於看牙醫感覺良好的卓木鳥
自從有一回,因為候診的病人太多,醫生有點「趕進度」
沒像前二次那樣,耐性引導、循序進漸的進行治療動作
加上進行補牙的是最後面的大臼齒,小小孩的嘴不太能張大很久
於是放了個撐住嘴巴的輔助器,結果....卓木鳥整個失控大抓狂
看完牙回來,扁著嘴,紅著眼眶,看到卓媽又大哭了一次....

自從那次經驗後,每每聽到要看牙醫,卓木鳥第一個反應就是「我不要~」
而且是馬上紅著眼眶、嘴角下垂,非常委屈的表情....
最近一次,還跟卓媽說:媽媽我不要去牙醫伯伯,我要去糖果醫生伯伯那(小兒科的)
最後她發現還是得去,就會自我安慰說:我要去塗果醬就好了(就是塗氟)

為了重建卓木鳥對看牙醫這件事的美好感覺
這次去看,不先預告要做什麼,讓她以為是要塗果醬
而且一直跟卓木鳥說:要乖乖張大嘴巴讓醫生伯伯看,看完爸拔帶你去買玩具

那牙醫也知道卓木鳥心裏的害怕,一坐上椅子就問她:你是不是不喜歡來這裏?
卓木鳥很直接的點頭,然後「嗯」一聲
牙醫接著又說:那你嘴巴張大,我們趕快看完,你就可以回家了,好不好?
卓木鳥又「嗯」了一聲,有了玩具的加持,真的是勇敢無敵
一路張大嘴巴讓牙醫補完有問題的牙齒
最後去買了一盒「培樂多–美味蟹堡黏土玩具組」

1-1-58-1.jpg   

◎ 乖乖配合看牙醫的戰利品~

為了照顧好卓木鳥的乳牙,使用不少工具....
她每天睡前的刷牙流程如下:
先用牙線清牙縫
→再用紗布巾清牙齒和牙齦間的牙菌班
→電動牙刷或一般牙刷刷牙(這一步驟全看卓木鳥的喜好)
→最後再由卓媽用電動牙刷補刷一下

1-1-58-2.jpg   

◎ 每天睡覺前都要認真的刷刷牙

 

每次在陪著卓木鳥做以上步驟時(刷牙這個部分,她指定媽媽陪刷....)
卓媽心裏的OS就是:有沒有要這麼麻煩!平常自己刷牙都沒這麼認真....
只能說當媽這件事真的是「培養耐心」的最好方法~~

而卓木鳥對看牙醫的排斥感還是存在
最近感冒,爸爸要帶她去看醫生,非常的擔心
一直跟爸爸確認:「爸爸你是要帶我去看糖果醫生伯伯?還是牙醫伯伯?」
(因為每次看牙醫都是爸爸帶去....)
而且在進行確認的時候,就是一臉快哭出來的樣子...

這唯一的好處是,讓她每天都乖乖的保健牙齒!!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kus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