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卓木鳥要上學這件事,很早就開始跟她預告
一開始她會跟外婆說:我還沒長大,我不要上學...

到前一陣子,發現大人還是一直在講上學這件事,開始跟我進行確認,對話通常是這樣的~
卓木鳥問「媽媽你會陪我上學嗎?」媽媽說「會啊,我會陪你上學」
(沒講出口的是:可是只有2天....)
卓木鳥又問「那媽媽你要坐哪裏?」媽媽說「我坐你後面!」
卓木鳥接著說「好!那我坐你旁邊」(女兒~旁邊跟後面很難兼顧的...)
接著又問「那媽媽你要吃餅乾嗎?」媽媽說「我不要吃,給你吃」

通常問到這,卓木鳥就會帶著放心又愉悅的表情,繼續她手邊的事
這樣的對話從好幾個月前就開始,每隔一陣子就上演一次
於是就在這樣的共識下,卓木鳥開始了第一天的上課~

1-6-2-1.jpg  
◎ 剛下課回到家,趁著書包沒卸下,補拍一張!!

〈Day 1〉
因為是媽媽陪著去,只上半天,所以開學第一天很平順的渡過
一早跟著大家哼哼唱唱,畫畫溼水彩畫,很快就過去了
問她要不要再來玩,也馬上說「好!!」
當她發現媽媽只陪兩個半天,就不是如此反應了...

〈Day 2 〉
早上進到教室,老師就跟卓媽溝通說,卓木鳥看來穩定性蠻高的,下午可以讓她自己留下來
中午,在老師的示意下,快速跟卓木鳥說再見,並且承諾下班就來接她,轉身就走
走到一樓大門,還聽得到她在二樓教室的哭喊....回到家之後心情一陣忐忑,還真想衝去幼稚園偷看
傍晚去接卓木鳥的時候,原本以為她看到媽媽會一陣大哭,結果出乎意料的鎮靜....
一直到晚上睡覺時才開始出現情緒,大喊「我不要上學啦!」

〈Day 3〉
卓木鳥開始自己一整天的學校生活,早上是卓爸送去的,心裏預期應該不會太順利....
果真出門前先來一陣大吵「我不要去上學啦!」「我要在家裏看電視!」「 我要在家裏照顧妹妹!」最後乾脆說「換妹妹去上學啦!」
把妹妹吵醒後,就拉著妹妹下樓說「我要跟妹妹一起上學...」
最後卓爸和外婆把卓木鳥拐上摩托車後,換被留下的妹妹開始大哭...

到了學校,卓爸被卓木鳥拉著到二樓教室,而且開始要求爸爸「不要去上班」
接著老師出動,一位抱起卓木鳥,一位把卓爸往外帶
還在捨不得的卓爸,連再見都來不及說,就已經被帶到一樓.....
下課回家後,一問到學校的事情,就開始說「我不要上學啦!」
再問,就說「不要問了....」,晚上睡覺時,不知道夢到 什麼,還在啜泣...

〈Day 4〉
再度上演「妹妹一起上學的」戲碼....
為了避開「上學」這個會讓她反彈的字眼,我們開始改口說「去跟小朋友玩」....
這回到了學校,在校門口老師就直接抱起卓木鳥,請她跟爸爸說再見,免不了的,還是一陣大哭....

〈Day 5〉
妹妹還是下樓送姊姊,卓木鳥似乎已經體認到要上學的事實!只是一路上悶悶的...
到了學校,也可以跟爸爸好好說再見,跟著老師進教室

這「我不要上學!」的開幕戲終於落幕...

說實在的,第2~4天,這3天最難熬,不只小孩要適應,大人也要調適心情
尤其是卓媽去陪讀那兩天,看到上星期的新生揚揚不時就哭著要找媽媽(2歲多),常常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,在一旁都覺得很心疼....
心理也忍不住想,等卓木鳥自己一人的時候,會不會也是這樣的情景....
卓木鳥還天真的問老師「他怎麼了啊?」「他是要找媽媽嗎?!」
但一旁看著老師對揚揚安撫和引導,也讓卓媽放心不少~
相信我們對園所的信任和捨得放手,會讓卓木鳥更快融入學校生活中

這幾天中午,趁著小朋友午睡時間,老師也會打電話來報告一下卓木鳥在學校的情形
讓我們更加放心和感動,可以感受卓木鳥一天比一天的適應和融入
到第4天已經很少哭,只是偶爾會跟老師說「要找媽媽、阿嬤、妹妹」
(卓爸馬上問說:怎麼沒有爸爸?!  )

在陪讀的過程中,真的是戰戰競競觀察著卓木鳥的反應
加上為了不影響班上小朋友的活動,實在很難拍什麼照....

勉強拍了幾張教室的照片,很有家的感覺~
手染粉色棉布搭配上亮黃的燈光,營造柔和的氛圍(感覺很好睡.....)
看到這樣的教室空間,連卓媽都很喜歡....

其實如果可以的話,還真想陪讀個5天,好好體驗一下課程~
從中學習一下老師們柔和又堅定的態度!!

1-6-2-2.jpg  
◎ 教室一側 

1-6-2-3.jpg  
◎ 教室另一側

1-6-2-4.jpg  
◎ 放置積木、種子等玩具的空間...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kus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